3.12.2008

手機相機模組產業 全球供應鏈與市佔率分析

手機相機模組產業 全球供應鏈與市佔率分析

Source: ITIS智網;MIC 許桂芬


供應鏈


Cell-phone Camera Module(CCM) 產業包含影像感測器業者(CISCmos Image Sensor)、鏡片業者(Lens)、其他零組件業者(Other Components)、組裝業者(OEM/ODM)及手機製造商(OEM/ODM/Brand Owner)。組裝流程為CIS廠將晶元交由封測廠封裝後,將其他CCM組裝零件交給組裝廠組裝,最後出貨給手機製造商。


相機模組相關零組件包含:鏡片、鏡框、CISIC Components & PCB(SubtratFPCRFPC)CCM需使用Backend IC來整合影像處理功能;不過現在廠商請向使用含有基本影像處理功能的Image Sensor (SOC表示Sensor以包含影像處理功能),或是直接在手機上的Backend IC中提供影像處理功能,以取代CCM內的Backend IC。原本提供Backend IC的廠商開始跨入高階影像處理的Multimedia IC領域,以提供手機製造商高階的影像處理方案。


組裝階段可分為兩種不同的型態:1.由影像感測業者(東芝Toshiba) 影像感測業者向相關零件商採購原件之後,自行或是委外組裝CCM,再將成品販賣給手機廠商。2.專業組裝廠(陽信Altus)handle 按照製程能力可分為CSPCOBCSP廠商組裝時的影像IC為封裝完成的晶片,COB則是直接採購以切割的晶圓與其他零件組,裝後交貨給手機廠。

此供應鏈中各業者也會有策略合作,如影像感測器業者與封裝測試業者的配合,或是轉投資特定封測廠:EX (OV& 采鈺-TSMC轉投資);影像感測器業者與鏡片廠的技術交流與合作,以確保CIS & LENS能夠呈現完美的影像表現:EX (Micron & 大立、亞光);此外LENS廠也會和組裝業者進行技術合作提升製程能力,如Reflow製程。


市佔率


全球CCM模組出貨2006年前五大廠商為:STMicroelectronis (STMicro) 12.2%, Altus 10.9%, Flextronics 10.8%, Sharp 10.3% & Toshiba 9.8%,其組要合作廠商皆為前五大品牌手機業者,佔總體市場約54%


STMicron主要合作對象為NOKIA,新加坡生產高階產品,而量產品以中國為主。旗幟成全部為COB製程,且其具有垂直整合能力的優點。STMicronCCM使用自製的影像感測器與影像訊號處理器,而鏡片則依照產品不同有不同的搭配廠商。2004STMicron更與NOKIA合力制定並推廣CCM模組的SMIA標準,以統一設計規格。STMicron近期更是配合NOKIA推出Reflow製成VGA耐高溫模組,成為最早提供符合標準Reflow製程的手機相機模組廠。


Altus部份出貨NOKIA,但主要供貨對象是MOTO。生產地也是中國為主,製程也是COB2007年後2M產品有增加趨勢,但仍以VGA為主軸。在鴻海併購普立爾之後,取得其光學技術,使得鴻海在手機鏡頭與模組領域更加完備,業務對象已涵蓋NOKIAMOTO & SonyEricsson


Flextronics 主要合作夥伴為MOTOSharp & Toshiba NOKIA。值得注意的是Toshiba是採用本身的CIS,生產則委外加工,主要合作廠商是Mitsumi & Amkor


沒有留言: